English

和平进军推动民族和解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张川杜 我有话说

5月28日清晨,约20万澳大利亚民众从四面八方汇集悉尼,举行声势浩大的和平进军行动,敦促政府立即采取实际行动,实现澳大利亚历史上真正的民族和解。

参加和平进军的有黑肤色的澳土著人和托拉斯岛民,白肤色的欧洲移民,也有黄肤色的亚洲移民,他们表达了一个共同心声,澳各民族团结起来,和睦相处,共享未来。这次和平进军是由土著人和托拉斯岛民委员会发起的,旨在敦促澳政府不是仅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在行动上向澳的原住民土著人道歉,进一步推动民族和解进程。这是澳20年代以来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群众集会。来自北方地区的68岁的土著人努拉和她的2个妹妹参加了和平进军。她说,我们是代表土著的祖先们,代表母亲、父亲和祖父母来参加和平进军的,过去对土著人的不公平是悲伤的,但现在土著人的梦想变成现实已近在眼前。律师尼克斯是早期英国移民的后代,他与妻子带着一双儿女来参加和平进军,他说,澳政府和人民都应正视历史,过去的政府曾不公正地对待过土著人,土著人是澳洲大陆的原住民,我们应该承认具有悠久历史的土著文化,澳大利亚应尽早实现民族和解。

历经十年风雨,澳的民族和解进程取得了重大进展,5月27日,在悉尼歌剧院举行的和解月开幕式上,公布了“与土著人和托拉斯岛民和解宣言”,宣言重申土著人和托拉斯岛民是“澳传统土地和水域的原先拥有者和保管人”,尊重他们的“长留不衰的习惯、信仰和传统”和“民族自决的权利”,但是宣言只字未提对土著人过去遭受过的不公正待遇表示歉意。对此,澳政府坚持,如果道歉就意味着上几代人有罪。澳土著人和托拉斯岛民委员会主席克拉克指出,实现和解首要的是反思历史,如果对历尽苦难的土著人连起码的一声对不起都说不出口,和解难以实现,也是不牢靠的。目前最重要的是在政府与土著人之间达成一个协议。如果霍华德顽固坚持不道歉的立场,那么就绕过他,和平进程照样继续。与霍华德总理截然相反,反对党领袖比兹利不但全程参加了和平进军,还表态说,现在对政府来说,实现民族和解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并许诺如工党上台,将“毫不犹豫向土著人道歉”。

澳政界和舆论界都对和平进军作出了积极评论。民族和解委员会主席斯科特说,这是我一生中最伟大的日子,民族和解变成了人民运动。专栏作家凯利评论说,这是充满希望的进军,是自212年前白人移民来澳和10年前和解进程启动以来澳大利亚对白人和土著人之间实现和解作出的最强有力的表示。《澳大利亚人报》在社论中指出,霍华德总理借口要代表整体澳大利亚而拒不对土著人道歉,他的立场毫无疑问不代表全体澳大利亚人。(本报堪培拉5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